座位预约

图书馆座位预约使用规定

为了维护读者在图书馆平等利用阅览座位的权益,杜绝抢占座位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图书馆自2024年3月2日正式启用座位预约系统,欢迎广大师生使用!(除少部分休闲沙发外,所有阅览学习座位均须预约选座后方可使用。)

一、 座位预约流程

座位预约→微信公众号、电脑网页端、座位预约机、现场扫码预约→用座位(暂时离开/暂离返回/结束使用)→释放座位。

二、预约方式

读者需在校园网环境下进行座位预约,可通过四种方式使用座位预约系统:微信公众号、电脑网页端、座位预约机、现场扫码。

(一)微信公众号

1、打开【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读者服务】——【空间预约】,输入学校数字校园账号、密码,进入预约空间。

2、选择【座位】后进入以下界面,选择自己需要使用座位的时间。

3、点击提交,提交后即可到座位处,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签到开始学习。

(二)电脑网页端预约

1、在校园网环境下进入网址https://lib-ic.sdipct.edu.cn/,输入学校数字校园账号、密码登录,进行座位预约。

2、系统主页左侧有各分区入口,点击需要预约的分区。

3、选择楼层,系统显示该分区座位的预约情况。

4、点击要预约的座位对应的空闲时间段,进入预约流程。

5、点击提交,然后提示预约成功,表示座位预约成功。

(三)座位预约机

现场预约台主要提供学生座位现场选座、暂时离馆、签到/返回、刷卡离座等功能。

(四)现场扫码预约

读者可在通过座位上对应的二维码进行现场扫码预约。

二、预约和签到

1、可预约时间段

08:00-11:50,14:00-21:50。最短可预约30分钟,最长可预约4个小时,不可以跨时间段预约。最早可以提前1天进行预约。

2、签到

超过20分钟未签到系统自动取消预约座位,并且计违规一次(如:预约8:00-11:50的座位,8:00即可签到,至8:20仍未签到则取消座位)。如果不能按时签到,请提前通过微信公众号或网页端等方式取消预约。

3、暂时离开和结束使用

(1)暂时离开

座位预约允许暂时离开,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点击【暂时离开】,可保留座位30分钟,30分钟后座位会被释放,回到座位后需重新扫码,点击【暂离返回】。如未按时返回将记录违约一次。如无法按时返回,为避免违约,请进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空间预约点击【提前结束】。

(2)结束使用

如没有到预约结束时间需要提前离开,可以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选择【结束使用】释放座位。

4、违约处理

(1)每人每学年信用总分为300分,每次违约扣100分。

(2)三次违约后将被列入黑名单,7天后信用积分恢复300分,才可再次进行座位预约。

(3)以下情况均被视为一次违约:

a) 预约不来

b) 未按时签到

四、关于座位预约的相关问题解答

Q1:如果我预约的座位被他人占用该怎么办?

首先可以跟占座人员友好沟通,说明自己预约了该座位。若沟通不顺利,可寻求各楼层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帮助。

Q2:是否可以连续预约一整天的座位?

不可以。座位预约系统仅支持当前只有一次预约,若想再次预约,需要在预约结束前10分钟再申请下一次预约。例如,同学A预约了早晨8:00-10:00的座位,想再次预约座位,需要等到09:50之后才可以预约。

Q3:预约了我该怎么签到?

系统签到的方式有两种。

1、有预约的话又在签到时间内(预约时间后20分钟内),可在所选楼层的对应座位上进行签到。

2、可以在座位预约机上进行刷卡签到。

(上述签到方式二选一即可)

Q4:当天预约了某座位之后不能再预约当天其他的座位了?

在该座位释放前10分钟可以续约已经预约的座位(前提是没有其他人预约该座位)。

五、注意事项

1、预约生效过程中,如需暂时离开,请扫码选择【暂时离开】按钮,并扫码点击【暂时返回】;如因有事需离开本馆终止学习,为避免资源浪费,请扫码后选择【结束使用】。

2、读者应保持馆内卫生,爱护馆内设备,结束离开时,请带走个人物品。贵重物品请读者妥善保管。

3、如果在使用座位预约过程中有疑问,请联系楼层管理员。

本办法未尽事宜按图书馆相关规定办理。

(数据更新至2024年03月14日)
(阅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