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馆概况 > 图书馆简介

图书馆简介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图书馆前身为胜利油田师范专科学校图书馆,创建于1982年。现馆舍为原中国石油大学图书馆,1996年底建成使用。图书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恺设计,馆名由楚图南题写。2018年图书馆重新设计装修,馆舍馆貌焕然一新。图书馆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总高度24米,主体5层。本馆藏书总量达103万余册,电子期刊96万余种。

同学们,当你走进图书馆,一楼西侧设有总服务台,这里有亲切的老师为你答疑解惑;东侧设有咖啡休读区,你可以在此休闲阅读,举办读书会、诗歌朗诵等活动。

二楼设有人文与社会科学书库,这里的藏书包括哲学、政治、法律、文学等社会科学类图书。

三楼设有自然科学书库,藏书主要包括机械制造、计算机、自动化、医药卫生等自然科学类专业图书。

四楼设有特藏书库,设立特色专业书库区、典藏书库区、展览区、自习区四个功能区。石油、化工、地质类等主干特色专业书籍陈列在特色书库区,《续修四库全书》《申报》等古籍陈列在典藏专区。展览区重点展示学校办学成果,为教学科研、学科竞赛、艺术作品成果专设展区。

五楼设有数字资源检索厅、视听阅览室,同学们可以在这里检索学校订购的全部电子资源,包括中国知网、Onepetro SPE数据库、万方数据库、维普试题库等数字资源。还设有党建图书室,基层党组织可以在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图书馆二、三、四楼共有3个大阅览厅和9个研讨室,同学们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使用研讨室,进行团队学习讨论。全馆共有阅览座位1650余个。

图书馆已实现WIFI全覆盖,同学们可以在这里的任意区域使用流畅的无线网络。此外,图书馆有先进的借阅设备,可以通过校园一卡通在自助借还机上完成图书借还的全部手续;可以使用座位预约机对阅览厅和研讨室进行座位预约,免除占座困扰;还可以使用自助打印机,复印、打印、扫描自己所需要的学习资料。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可以进行书目检索、图书续借、空间预约,还有海量的云资源让你随时享用。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图书馆旨在为同学们打造最舒适温馨的阅读环境,欢迎各位同学前来阅读、悦读!

(快来扫二维码关注我们吧!)

(数据更新至2023年10月27日)
(阅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