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品牌 > 馆员荐书 > 正文

馆员荐书(一) ——《唐诗中的成语》

【作者:沙斌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1-03-29 】

推荐书目:《唐诗中的成语》

索书号:H136.31

推荐人:沙斌

学习时间:3月29日

学习地点:石大校区图书馆5楼505室

推荐理由:

我们对成语耳熟能详,你知道很多成语来源于唐诗吗。《唐诗中的成语》写了72位诗人的143个成语,涉及唐诗500多首。一卷在手,你既可以品读诗歌,回望历史,又可以感受诗人的豪情才思,了解成语的出处。

推荐分享:

余光中《寻李白》,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唐朝文宗皇帝之时,御封李白的诗歌、张旭草书、裴旻剑舞为大唐“三绝”。很多成语来源于李白的唐诗,比如,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来源《长干行》;百代过客,浮生若梦,大块文章,天伦之乐出自《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杀人如麻,出处《蜀道难》;钟鼓馔玉,出自《将进酒》;扬眉吐气,出自《与韩荆州书》;仙风道骨,出自《大鹏赋(并序)》;摧眉折腰,出自《梦游天姥吟留别》。

李白专门学过剑术,心中藏着侠客梦想,《留别广陵诸公》:“忆昔作少年,结交赵与燕。金羁络骏马,锦带横龙泉”。《侠客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金庸写出武侠小说《侠客行》,也许受李白侠客梦的影响。

《新鸳鸯蝴蝶梦》这首歌是从李白的一首诗《宣州谢脁楼饯别校书叔云》里面演化出来的。“昨日像那东流水,离我远去不可留,今日乱我心,多烦忧” 是化用李白的句子“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后面的“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则直接是把李白的诗句搬过来了。成语九天揽月,抽刀断水也出自这首诗。

诗圣杜甫贡献的成语也很多。斗酒百篇,出自《饮中八仙歌》;天末凉风,文章憎命出自《天末怀李白》。翻云覆雨,衮衮诸公,广文先生,白云苍狗,炙手可热,穷困潦倒,放歌纵酒,稻粱谋这些成语也来自杜甫的诗句。

成语绿林豪客,出处唐代李涉《井栏砂宿遇夜客》:“暮雨萧萧江上村,绿林豪客夜知闻。他时不用逃姓名,世上如今半是君。”通过这首唐诗,我们知道遭劫很可怕,不料劫匪有文化的有趣故事。

中国古代诗人,是带着身世经历、生活体验、融入自己的情感写诗。千百年后再读其作品,我们依然能够读出诗人的心路历程,感受到气象万千,这就是诗歌的魅力。成语出自诗歌,读懂了诗歌,也品读了成语。

《唐诗中的成语》推荐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