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品牌 > 馆员荐书 > 正文

馆员荐书 (四)——《你是人间四月天——林徽因传》

【作者:鞠雯惠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1-07-05 】

推荐书目:《你是人间四月天——林徽因传》

索书号:K826.1/30

馆藏地点:石大社科库、师专社科库

推荐人:鞠雯惠

 

推荐理由

紫云英所著的《你是人间四月天——林徽因传》用最清澈的文字、诗意的笔法、全面详实的资料,生动地展现了林徽因传奇的一生:她的美丽,她的诗意,她的智慧,她的勤奋,她对孩子的深深母爱,对建筑研究以及教学工作的兢兢业业,在乱世中那种坚韧不拔的精神。

 

推荐分享

全书共分为四个章节:“像一阵细雨洒落人间”、“生如夏花”、“乱世中的修行”以及“最坏又最好的结局”。全书按照时间顺序讲述了林徽因丰富而精彩的一生。

第一章节“像一阵细雨洒落人间”讲述了林徽因出生于1904年,正值梅雨季节的开端,她的出生给每个家庭成员带来的喜悦,像一阵轻灵的细雨,洒落人间,润物无声。林徽因聪颖过人,在英国教会创办的贵族学校读书,说了一口地道的英语。16岁时,父亲林长民出访欧洲,决定带心爱的女儿一起去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女房东是位建筑师,“建筑师”这一概念便植入了林徽因的脑海中,她一生事业的种子开始悄悄发芽。同年,林徽因以不俗的成绩考入英国圣玛丽学院,同在英国留学的徐志摩彻底被林徽因出众的才华与美丽所吸引,在林徽因得知徐志摩早已结婚生子后,便与父亲提前回国了。后来,林徽因遇到了她的终生伴侣——梁思成。与之相恋,并一起去美国宾大攻读建筑学。1928年两人结婚,毕业后回国到东北大学建筑系任教。

和儿子梁从诫(怀抱者)、女儿梁再冰

第二章节“生如夏花”描述了林徽因育有一儿一女,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中,还要兼顾家务,这甜蜜的负担让林徽因病倒了。林徽因在年轻时曾患过肺病,生孩子以后对家及工作的过度操劳使他的肺病复发。在京西郊外的山上养病。在养病的这一年时间里,山居生活尤其是春天美丽的自然景色,让她诗歌创作的灵感如山泉喷涌,成为诗歌创作成果最为丰收的一年。在徐志摩的引荐下,认识了哲学家金岳霖。他们比邻而居,老金温暖贴心,真诚坦荡,所以一辈子是梁家的好友,直至他故去,梁从诫还为他送终。

林徽因测绘工作照

第三章节“乱世中的修行”记录了梁氏夫妇在发现五台山佛光寺的那天(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国抗日战争正式开始,在北平的各界知识分子不得不背井离乡,向南方迁移。梁思成与林徽因携家中老小辗转十多次,四处为家,战乱时期物价飞涨,他们省吃俭用,坚守事业,安贫乐道,在生活与工作中修行。本章中有一句话给我印象颇深:“无论在哪里,生活都是一场修行,更何况乱世的纷繁复杂?在不慌不忙中,安安静静地,温柔地坚强,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终于,他们迎来了抗战的胜利,回到北平落户清华园,在清华大学建筑系任教。

林徽因设计的夔龙纹对罐

第四章节“最坏又最好的结局”总结了林徽因一生最伟大的三项伟大成就: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设计工作,抱病参与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工作以及挽救了濒临破产的景泰蓝工艺品。后来林徽因肺病严重,于1955年4月1日病逝于同仁医院,享年51岁。

林徽因多才多艺,气质如兰,纵然疾病缠身,仍然著述甚多,写下很多诗词并为中国的建筑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或许真的是缘分,她写下了代表作《你是人间四月天》,亦在人间四月悄然离去。

《你是人间四月天——林徽因传》推荐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