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品牌 > 馆员荐书 > 正文

馆员荐书(八)——《毛泽东评述中国历代帝王》

【作者:郝滨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1-12-20 】

 

推荐书目:《毛泽东评述中国历代帝王》

馆藏地点:石大社科库、师专社科库

索书号:K827/240

推荐人:郝 滨

推荐理由:

本书记述了毛泽东对中国历代帝王的诸多见解和看法,包括毛泽东在青年时代和在战争环境中以及在和平建设时期对中国历代帝王的一些评述。其中,既有对开创一代基业的英武帝王的褒奖,也有对继承祖业的守成之君的中肯评价,更有对落魄之君乃至“亡国之君”的全面分析和掷地有声的认真批评。通过这些褒奖、评价或者批评,我们能够从中获得许多益处,既可以了解到许多有关中国封建帝王的人生经历和他们的历史功过,借此拓宽自己的眼界,又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帮助我们增强识别事物优劣的能力,增长我们处世理事的才干。

推荐分享:

对于中国历史上一些有争议的人物,诸如商纣王帝辛、秦始皇赢政、魏武帝曹操、宋太祖赵匡胤、明太祖朱元璋以及清圣祖康熙等人,毛泽东都有过与常人不同的见解和评述。尤其对于商纣王和秦始皇这两个在中国历史上被诸多史学家一致贬为“暴君”的人,毛泽东一反既有的历史见解,给予了切合实际的、中肯的评价。对于魏武帝曹操在中国历史上的政治地位和“公众形象”,毛泽东更是公开为其“翻案”,在多次会议上提到曹操的历史“功绩”。其目的在于让人们正确认识历史、正确对待历史,并由此帮助人们提高辨别事物真假、优劣的能力,促进人们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和为人民服务的真实本领。而对于像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这样本身并没有多少文化知识的封建帝王,毛泽东则给予了他们“老粗能办大事”的高度评价;对于刘邦的“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雄伟气魄和朱元璋的“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韬略,尤为欣赏和称赞。对于那些曾一度登上了帝王“宝座”的农民起义的领袖人物,像陈胜、黄巢、李自成,毛泽东也都对他们的历史功过给予了认真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