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品牌 > 馆员荐书 > 正文

馆员荐书(三) ——《中国人,你要自信》

【作者:申子雯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1-06-01 】

推荐书目:《中国人,你要自信》

索书号:D60/17

馆藏地点:石大社科库、师专社科库

推荐人:申子雯

推荐理由:

《中国人,你要自信》是张维为教授呼吁“中国信心”的演讲辑录。本书共分为三部分内容,分别是中国崛起、中国模式以及中国话语。书中讲的是中国发生了真正的“崛起”故事,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背后是我们日益强盛的祖国。读完整本书,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更加有助于我们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维为道来”

我认识张维为教授是从东方卫视一档栏目《这就是中国》开始的,随后又了解到他在头条开设了自己的专栏《维为道来》。讲的都是时下热点话题,听完他的观点总是能让人感觉非常振奋,同时张维为教授的声音也是非常温柔的,真的可谓是“娓娓道来”。

张维为是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获日内瓦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博士学位。曾任牛津大学访问学者、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日内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他至今已经走访过一百多个国家,俗话说“眼见为实”,书中的大部分示例都是基于他走访百国的实地观察,这让他的“中国话语”更加客观有力。

他特别提出中国不应该回避任何问题,“中国的问题都说得清楚,中国的问题都有解”,应该坦然面对质疑并给予实事求是的回答。于此,国人更应平视、正视国际大背景下的中国发展,对中国模式抱以更大自信,坚定地实践中国道路,推进进一步的中国崛起。

“中国人,你要自信”

这本书是2017年10月份出版的,距离“四个自信”提出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之所以成书如此之快,是因为该书是张维为教授近年呼吁“中国信心”的演讲辑录。他在书中所讲的事例和数据,能让我们更好的去理解这“四个自信”。

举个简单的例子,书中提到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开始的两千余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实行的大都是某种形式的“一党执政”,或者更加确切的说是一个统一的、通过科举考试选拔出来的儒家执政集团在执政。

西方国家一直批判我国的“一党执政”,有的甚至认为这是封建专制的一种延续,总是希望把他们的制度“推广”给我们。但现在看来恰恰相反,中国的“一党执政”能让政令有效实施,我们能制定长期的发展计划,并为此制定短期的五年计划。而西方多党执政,每个党派是公开代表社会中部分群体的利益。拿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来说,为了当权,争取更多选票,有时甚者一方执政的时推行的政令哪怕是对的、是好的,另一方执政后就是要给推翻。这样看来“一党执政”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中国不是一个正在等待“颜色革命”的放大版的东德或保加利亚。中国是一个文明型国家,是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古老文明与一个超大型现代国家的结合;它是一个由成百上千的国家在自己的历史长河中不断融合而形成的超大型国家。今天的中国人还有什么理由不自信呢?

《中国人,你要自信》推荐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