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品牌 > 馆员荐书 > 正文

开卷有益 阅在山石丨馆员荐书(十七)——《史铁生传——从炼狱到天堂》

【作者:鞠雯惠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3-05-29 】

推荐书目:《史铁生传——从炼狱到天堂》

推荐人:鞠雯惠

索书号:K825.6/507

馆藏地点:社会科学书库

推荐理由:

史铁生,这位被疾病永远禁锢在轮椅上的作家,这位写出了《我与地坛》《秋天的怀念》《病隙碎笔》《命若琴弦》等不朽经典的作家,这位也不止一次曾想着要结束生命的作家,他的身上,到底有哪些故事?他抵达的“今天”,到底穿过了怎样的黑夜?这本《史铁生传——从炼狱到天堂》也许给出了一些答案。这本书带给读者思考和震撼,书中所描写的史铁生的人生经历和精神力量,会如火炬一样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推荐分享:

史铁生是我国文坛上一位独特的作家,这种独特性来源于他独特的经历、独特的文字和对生命独特而深刻的思考,而这一切,则构成他独特的文字魅力和人格魅力。”读完赵泽华的《史铁生传——从炼狱到天堂》,我为史铁生坎坷不幸的经历所感动,更感动于他在绝境中与命运抗争的精神。他的身体是一座炼狱,但他的灵魂却光明如天堂。

全书以史铁生的成长为线,真实地记录了史铁生的人生经历及文学创作历程。全书共分为六个章节,分别为童年的酸甜苦辣,遥远的清平湾,二十一岁那一年,身体成了一座禁锢自由的监狱,任何灾难的前面都可能再加一个“更”字和看到苦难的永恒。

在本书结尾,赵泽华说:“铁生,就像一只传说中的荆棘鸟,命运的荆棘穿透他的身体,使他无法动弹,而且彻骨疼痛,他却始终在歌唱,直至泣血而亡。他说过:我已不在地坛,地坛在我。他以及他留下的百万文字就是我们心中的地坛——有阳光般深邃的思想,有清新的空气,有青松翠柏般常青的文字,在那些思想和文字里,我们洁净着自己的心魂,然后带着一颗净化的心灵在尘世里行走!他离我们已经渐行渐远,但是,他的精神、勇气和智慧以及这些燃烧的文字,如同明亮的火焰,会一直温暖和照耀着我们!”

《史铁生传——从炼狱到天堂》推荐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