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正文

图书馆联合化学工程学院举办“自控人生,随心所向”主题读书会

【作者:申子雯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1-05-27 】

5月26日下午,图书馆联合化学工程学院,在石大校区图书馆咖啡厅举办“思达思享‘自控人生,随心所向’”主题读书会。

本期读书会的共读书目是《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的公开课——自控力》,自控力是美国著名高校斯坦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最受欢迎的心理课程。本书从深层次心灵对话的角度,从我们自己的身体出发,引导我们自发地调动起积极的能量,重新认知我们身边的痛苦、艰辛,给予我们更美好的生活态度和坚守底线的意志。

参加读书会的嘉宾有学校副院长王晓勇、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张春晓、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祝永胜、图书馆馆长沙斌,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共计30余人。赵欣颖老师担任本期读书会主持人。沙斌介绍了“思达思享”读书会从开办以来对引领师生阅读,建设书卷气校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谈到自己的阅读体会,“自律的程度,决定着人生的高度,自控人生,随心所向”。

undefined

王晓勇担任本期读书会的主讲嘉宾,对书中所提到的意志力从心理学的角度进行了解读。她提到意志力不是用道德的标准或者个人态度评价的,而是人类大脑前额叶的一种生理机能。心率变异度、群体效应、情绪高低都会对自控力产生影响,可以通过冥想、呼吸、环境影响等方法来提高自控力。

张春晓通过讲述自己学习英语的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做好时间管理,学会利用碎片化时间来提高自控力,成为一名时商高手。同时他提醒同学们要积极与他人交流,从良好的沟通中获得平和。

祝永胜从“情绪风暴”的角度,讲述紧张、烦躁情绪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情绪容易“传染”他人,生活中要理解自己,认识别人,远离消极情绪,让自己变得积极。

教师代表张鹏图、张媛媛分别就如何提高自控力、用计划掌控生活的步伐、掌握时间节奏、确立目标学好专业课程提出建议。2名学生代表从通过自控力改掉拖延症、管理体重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

新时代的大学生朝气蓬勃,以强大的进取心做后盾,以自控自律把握青春,人生必定精彩。

最后,全场在《青春》的歌声中结束了本期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