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正文

图书馆联合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举办“淬炼心性,坚守初心”主题读书会

【作者:申子雯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1-09-29 】

 

9月28日下午,图书馆联合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在图书馆咖啡厅举办“思达思享‘淬炼心性,坚守初心’”主题读书会。

本期共读书籍《匠人匠心》介绍了近20位中国传统手工艺人精湛的技艺,在展现传统手工艺之美的同时,细腻、真挚地描绘了他们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匠心,传递出“一流匠人”宝贵的精神内核。

参加本期读书的嘉宾有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执行院长于云华、副院长王国栋,宣传部部长杨波,图书馆馆长沙斌,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共计30余人。读书会特邀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总工会副主席张金海,东营日报首席记者李怀苹出席。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成明主持本期读书会。

沙斌致开场词,他介绍“思达思享”读书会从2019年开办以来,采用“线上共读,线下分享”的形式已经成功举办了15期。图书馆是学校的文化中心,开卷有益,交流分享的读书会模式对引领师生阅读、营造书卷气校园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控制系主任沈学锋就“工匠”“工人”的区别进行发问,告诉新时代大学生工匠精神是爱国主义情怀,精湛的技艺以及甘于寂寞、淡泊名利的总和。

岳吉祥教授从传统手工业者谈到现代智能制造业的变化,阐述无论时代如何改变,这些“匠人”身上一直不断散发着执着与创新的精神。

王国栋就“守初心,做匠心”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的求学、工作经历向在场学生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励长志、二是要甘于寂寞、三是做有心人、四是要学会学习。

李怀苹围绕匠人匠心谈如何做好本职工作,讲述自己为了写好一篇稿子多次实地采访,成稿后又反复修改的工作经历,告诉大家想要做好一份工作都离不开反复琢磨、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张金海介绍了自己从部队复员转业后,从环卫工人做起,通过自己不断地学习钻研成为首席技师、全国劳模和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实施技改项目80多项,获得国家发明和专利34项,解决技术难题和设备故障问题9000多个。这背后离不开“匠人”严谨、敬业和不断创新的优良品质。

学生代表冯金雨、刘萌萌结合自己所学专业谈现在的年轻人易浮躁,通过阅读书中匠人们的事迹感悟出做事要静心踏实,心无旁骛,传承匠人精神。

于云华对本期读书会进行了总结,提出机控学院始终以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要锤炼出具有“工匠精神”的专业学子,服务于相关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学校发展的新时代,还要打造具备“大国工匠”水平的师资队伍,做好“精品授业、精神传承”。

用一生,做好一件事,沉浸在“工匠”的世界里,慢慢打磨自己的技艺,淬炼心性,用“美”回报时光与岁月。最后,全场在诗歌朗诵《大国工匠》中结束了本期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