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正文

图书馆联合油气工程学院举办“砥志研思,不负韶光”主题读书会

【作者:申子雯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1-10-27 】

10月26日下午,图书馆联合油气工程学院,在图书馆咖啡厅举办“思达思享‘砥志研思,不负韶光’”主题读书会。

本期读书会针对大一新生选取的共读书籍为《大学,我该怎么读》。书中讲到作为大学生,要明白这个“大”字的真正含义,大学就是一场“成人礼”,没有人会帮你铺床叠被,也没有人会容忍你的撒娇耍泼。只有明白上大学对自己的意义,才能明白自己出门远行的真正目的。

参加本期读书的嘉宾有油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代晓东,图书馆馆长沙斌,油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聪聪,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共计40余人。伍佳慧老师担任本期读书会主持人。

沙斌致开场词,他提到一年前与油气工程学院举办的“思达思享”读书会开创了图书馆与学院联合共读的新模式。“思达思享”读书会现已成为校园引领师生阅读的“名片”,为推动“书卷气”校园建设起到关键助力作用。同时还提到了“心中的梦想和脑子里的书”是永远不会被夺走的东西,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多来图书馆,用好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和电子资源。

李翠老师从自身求学经历出发,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对自己的未来要有一个明确的规划;二是要找到三两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三是要养成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董大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科专业前景,并提到石油、天然气能源依旧是国家重要产业,行业前景非常好。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胜利油田考察时就曾说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同时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大学生活方面的一些经验,即大学的首要任务是学习,特别是针对数学、英语方面的学习;要融入集体生活,与周围的同学团结、互帮互助。

李聪聪针对大学生的恋爱观提出“好的爱情总是相得益彰的”。好的爱情不怕早也不怕晚、好的爱情是为了让我们遇到更好的自己、爱情最重要的是彼此间的一种责任。

优秀校友代表康秀宇、张梦帆通过讲述自己毕业后的就业发展情况,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的大学学习经验。希望同学们可以制定目标和计划,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多参加学生组织和课外实践。

学生代表孙明叶、胡馨月、逄新同学听取老师和学姐的经验,表示大学是社会的实践场,要跳出舒适圈,在不放松学习的基础上,多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锻炼自己。

1778D

沙斌为获得本期读书会“阅读达人”的同学颁奖。

代晓东就本期读书会总结发言,他指出在现在浮躁的社会中,唯有读书能让人沉静。读书能使人自信,面对问题时有更有效的处理方式。读书伴随人的成长,希望同学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最后,全场在朗诵《大学》中结束了本期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