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正文

图书馆联合组织部举办“雄关漫道,再踏征程”主题读书会

【作者:申子雯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1-11-24 】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11月23日下午,图书馆联合组织部在石大校区图书馆咖啡厅举办“思达思享‘雄关漫道,再踏征程’主题读书会”。参加本期读书的嘉宾有学校领导孟昭亮,组织部部长孙洪亮,油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聪聪,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共计40余人。图书馆馆长沙斌担任本期读书会主持人。

本期读书会重点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开展,选取共读书籍为《读懂长征》。本书以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的长征为主线,同时介绍了红二、四方面军和红25军的长征经历。通过珍贵史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红军长征作了全景式解读,让读者感受一个更加真实的长征。

读书会在学生朗诵毛泽东长征诗词声中拉开了帷幕。

沙斌致开场词,85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以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取得长征的光辉胜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长征胜利85年之际,我们以读书的方式了解长征,回忆历史,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图书馆郝亚男老师从长征艰难曲折的历史分享“真理的光芒”,长征检验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证实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真理在革命实践中愈加璀璨,指引前进方向。

科技处吕喜琳老师讲述遵义会议给我们的启示是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道路决定前途命运,只有立足实际、独立自主才能不断走向胜利。

组织部刘志斌老师用数字带我们回顾了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通过一段段事例向我们讲述长征精神的伟大意义,希望入党积极分子要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

李聪聪以自己身边的学生为例,告诉当代青年如何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长征的历程离我们并不久远,长征的精神离我们也并不遥远。当代青年要在自己身上给长征精神一个落脚点,把握好当下的学习。

学生代表朱恒宇、杨晨、左昊磊分别就读书后的感悟进行分享。表示要以学习长征精神为契机,重新审视自我,加强自身修养,勤奋学习,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实现自我价值。

孟昭亮就本期读书会总结发言,他简要回顾了长征的历史,指出党的正确指导引领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希望大家在新时代仍要不忘初心,奋发图强,让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同时他还就“思达思享”读书会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希望大家多读书,通过阅读汲取营养,提振精气神。

最后,全场在合唱《长征组歌》中结束了本期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