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正文

图书馆联合护理学院举办“心念苍生,布衣抗争”主题读书会

【作者:申子雯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1-12-22 】

新冠疫情的阴霾仍未散去,新的传播链条一次又一次让人们绷紧神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每一个普通人以怎样的心态面对生活,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12月21日下午,图书馆联合护理学院在石大校区图书馆咖啡厅举办“思达思享‘心念苍生,布衣抗争’主题读书会”。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殷丽,图书馆馆长沙斌,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此次读书会。文法与经济管理学院中文系教师高金红特邀担任主讲嘉宾,护理学院陈晓老师担任本期读书会主持人。

本期共读书籍是法国作家加缪的《鼠疫》,通过描写北非一个叫奥兰的城市在突发鼠疫后以主人公里厄医生为代表的一大批人面对瘟疫奋力抗争的故事,说明人类不能放弃对真理、正义的追求,要团结起来,不绝望不颓丧,奋起反抗。该书获诺贝尔文学奖,是医学专业推荐必读书目。

高金红老师从文学的角度讲解了加缪作品,《局外人》《西绪福斯神话》,这些作品表现出反存在主义的荒诞题材风格。从哲学角度分析《鼠疫》,面对未知的黑暗,即使结果未知,也会有人奋起反抗,而这种奋力抗争的精神也会影响周围的人。正如作者加缪提倡的生命的意义有一种悲壮色彩,从绝望中寻求希望。

沙斌就书中的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生活中面对突如其来的难题和无法预测的苦难,从里厄医生身上看到的是一种处事的态度,那就是遇事不慌,在低谷与绝境中,不放弃希望,能充满信心的面对一切,这种迎难而上也是人们要学习的生活中的英雄主义。

马翠翠老师结合书中的故事谈到面对新冠疫情的理性思考。书中的很多情节与疫情初期的情形不谋而合,人群中也有出现过恐慌,但不一样的是,随着全国人民的努力,疫情也趋于平稳。同时她还跟分享了护理学院师生在抗疫过程中的感人故事。

王美兰老师提到书中令她感触最深的一个词就是“流放感”。疫情初期武汉封城,武汉居民就像书中的奥兰居民一样遭受着被流放的感觉。但是人性的温暖和坚定必然能够打碎疫情的坚冰。

李栲老师从书中的故事看当今抗疫中的中国,书中表达的团结与参与也正是对我们医护工作者的写照。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上下一心,在最复杂难度最大的防疫背景下,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抗疫答卷”。

学生代表张桓宇2019年入伍,在武汉执行抗疫任务。他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一名军人在国家有难时挺身而出,无所畏惧的奉献。燕晨阳同学结合自己专业特点,表示作为未来的医疗工作者,要时刻脚踏实地,恪守医者道德。

最后,全场在合唱《我相信》中结束了本期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