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正文

图书馆举办“报效祖国 勇于攀登”主题读书会

【作者: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2-11-11 】

11月11日下午,图书馆在党建阅览室举办“思达·思享‘报效祖国 勇于攀登’”主题读书会,师生三十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图管会学生陈长鑫担任本期读书会主持人,图书馆负责人沙斌到会指导本次读书会活动。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阅读凝聚思想共识、激扬奋进力量的重要作用,本期阅读书目是《国家命运:中国“两弹一星”的秘密历程》。本书详细叙写我国“两弹一星”工程,从艰难起步的草创阶段,经过多年的坎坷发展,苦心经营,终于成长壮大并取得重大成就的整个历史过程,是一部全景式表现我国国防战线的史诗性巨著。

吴梓宁同学分享了自己印象深刻的“两弹一星”元勋——于敏。于敏的一生,深刻地诠释了家国情怀与科学精神,而吾辈青年也应当在新时代的考验中做到“少年强则中国强”!

赵方琳同学就为什么“两弹一星”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这一问题谈了自己的感悟。“两弹一星”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杨慧同学结合对“两弹一星”精神的思考,就自己的收获和理解进行分享。她在书中领悟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情怀,感动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希望能传承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集体主义和科学创新精神。

沙斌以“心中有信仰,奋斗有力量”做主题分享,谈到“两弹一星”不仅具有物理能量,更具有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中国的命运就是每个中国人的命运,一个人最大的价值就是报效祖国。每个人都应正确确立自己和国家的关系,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他勉励大家在阅读中找到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做有信仰的人,做永远奋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