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正文

“思达·思享——驱除烦恼,向阳而生”读书会

【作者:鞠雯惠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3-05-30 】

初夏的校园,树木葱茏,绿草如茵。5月30日,“思达·思享——驱除烦恼,向阳而生”主题读书会移步学校北门广场花园举办。室外空气清新,环境优雅,石油工程学院的30多名师生在这里畅谈读书感受,交流读书心得。学生工作处张双双老师担任本期读书会主持人。

1B2F4

为配合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本期读书会的共读书目是《放下烦恼,遇见快乐的自己》。本书从人们的烦恼根源剖析说起,总结了一些世界上最有效、最适合人们摆脱烦恼的快乐方法,介绍了很多著名哲学大师快乐思想的精髓,教给人们摆脱烦恼的纠缠,培养人生乐趣的技巧。

读书分享环节,夏鲁老师认为,放下烦恼,遇见快乐的自己可以从三方面着手,包括接纳自己的烦恼——不要只关注问题的负面影响,而是努力寻找其中的积极方面或潜在的机会;放下烦恼——多交朋友,谈心交流;遇见快乐的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从量变引起质变。李霞老师提到面对诸多烦恼,接纳是生活最好的解药,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生活中学会接纳,不辜负岁月,静下心来读书。

25365

张迪同学读完这本书之后,体会到了生活中要放下烦恼,体会快乐的存在,让快乐一直陪伴身边。朱慧晨同学认为自己对自己不要太苛刻,凡事看开一点,看淡一点,还内心一片洁净。

11D24

学生工作处代乐娇老师讲到很多人会因为别人的错误而惩罚自己,比如因为别人的评价而寝食难安、郁郁寡欢。生命对于人们来说,仅有一次,它又是十分脆弱的。善待自己,不要因为别人的错误言行干扰了自身的愉快。

图书馆负责人沙斌做总结发言,他提到,第一,要多喝心灵“鸡汤”。在读书中洗涤心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生活价值观。第二,奋斗的人生最快乐。人生就是与不幸周旋,在挫折和不幸面前,保持乐观的心态,永不放弃追求。第三,放下低级的快乐,追寻高级的快乐。自律、克制的人生最幸福。希望同学们珍惜读书时光,发奋努力,让自己优秀起来。

活动现场,乔英伟老师发起心灵漂流筏活动,在快乐放大器和情绪垃圾桶两个箱子中分别投放各自的快乐和烦恼,希望学生们可以从快乐放大器中找寻快乐,从情绪垃圾桶中驱除烦恼。

1FE84

最后,同学们在现场朗诵《人生很短,出发吧!永远给自己一个好心情》,表达提高认知,放下烦恼,遇见快乐的心愿。

1B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