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正文

“思达·思享——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主题读书会

【作者:鞠雯惠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3-11-01 】

10月31日下午,图书馆联合生物医药与护理学院在图书馆一楼咖啡厅举办“思达·思享——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主题读书会。

学校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于红波,图书馆副馆长沙斌,生物医药与护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殷丽,生物医药与护理学院副院长高亮,以及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各学院学生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活动。生物医药与护理学院2021级学生满春含担任本期读书会主持人。

本期读书会的共读书目是《大学该怎么读》,该书收录了作者南振中教授在郑州大学任教期间回应大学生关于专业学习、读书方法等问题的75篇书信,旨在培养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读书会以朗诵《青春的对白》开场,以超时空对话的方式,让现在的我与未来的我相遇。

沙斌致开场辞,他提到,大学该怎么读?大学要在图书馆读,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多来图书馆学习,充分利用好图书馆的馆藏资源。

读书分享环节,张曦老师认为,这本书是非常实用的大学生活指南,可以引导同学们找到正确的学习方向和生活态度。她希望同学们大学阶段可以多尝试向内探索,向外联结,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张冰娴和邢乾同学读完这本书,认为做好大学规划很重要,要把勤学苦读、发掘潜能、展现自我这三件事贯穿到大学始终。吕曼同学认为在读书上,要学会学以致用;在学习态度上,要坚定内心,摆脱拖延症,时刻做好前进的准备,只有积少成多,才能厚积而薄发。

孙玫老师讲到新生初入校园会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学习模式的巨大转变,二是目标的突然缺失。建议同学们要有正确的心理预期,同时保持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在沉浸式的学习中,会发现目标越来越清晰,问题也都会逐渐被解决。

林雪竹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要想成就优秀的自己要努力做到两点,一要定目标勤学习,二要有勇气讲方法。此外,林老师就“如何提升自我”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二是勤奋好学,培养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三是劳逸结合,锻炼身体。

2021届毕业生孙学玲作为校友代表参加了本次读书会。她认为,大一到大三是建造“基础”的关键期。学弟学妹既要长身体,也要长知识、长才干,要每天都有新收获,每天都有新期待。此外,要多社交。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开拓自己的眼界,不断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最后,作为基层工作者,她呼吁同学们未来可以放宽就业范围,投身到基层建设中来。

于红波挤时间认真的阅读了《大学该怎么读》这本书,他认为南振中老先生是一位对教育事业充满热爱的令人尊敬的长者,在75封对大学生的回信中,渗透在字里行间的,是南先生关爱学生的师者情怀和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感。这是一本指导大学生成长成才,也是为我们大学教师作出模范表率的好书,仔细品味大有裨益。

听了大家的发言,结合读书感悟,对于“大学该怎么读”,于红波从四个方面做分享。第一,选准方向,尽早起跑。提醒同学们走出舒适圈,立即行动起来,以奋斗的姿态开启大学生活。第二,明确目标,用心读书。开卷有益,要坚持读书,读经典的书,读有用的书,读感兴趣的书。第三,以德正身,修炼品行。要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第四,打好基础,铸就人生。首先,要有扎实学识。正如本期读书会的主题“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要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其次,要有健康的身体。平时要不断加强体育锻炼,强健体魄。他希望同学们在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舞台,有梦想、有追求,书写无悔的青春。

大学,不是终点,而是人生新的起点。同学们不仅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要在大学阶段开眼看世界,以全球视野看待机遇和挑战,主动思考并积极回应时代之问,以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