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推广 > 正文

“思达·思享——先生德风, 高山仰止”主题读书会

【作者:鞠雯惠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3-12-20 】

12月19日下午,图书馆联合教育与现代媒体学院在图书馆一楼咖啡厅举办“思达·思享——先生德风, 高山仰止”主题读书会。

教育与现代媒体学院副院长赵森、院长助理范秀娟、学工办主任胡洪翠,图书馆负责人沙斌,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教育与现代媒体学院2022级学生倪雪蕊担任本期读书会主持人。本期读书会的共读书目是由檀传宝先生撰写的《先生之德风》,收录了作者回忆、研究大先生的文章总计19篇。本书以随笔方式生动、立体地勾勒出了当代卓越教师作为大先生的风貌,见证历史也记录光明,有补充当代教育史的学术价值。

伴着轻快悠扬地古风演奏,学生们献上诗歌朗诵《感恩师恩》,表达出对恩师浓浓的感激之情。

读书分享环节,刘延斌老师对本书的第三、四、六章,结合自身经历谈到一位好老师德行与风范的重要性。他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秉承作者之期望,见贤思齐,严谨治学,关爱学生,为学生的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邢小静老师对书中的大先生内尔·诺丁斯教授的关怀教育理论进行了解读分享。她认为,诺丁斯教授提出的要以学会关心为目的的教育模式,给当下功利色彩浓厚的教育模式敲响了警钟,也提供了借鉴,值得广大教育工作者去追寻、去研究,表示要把关怀教育理论用于教学实践。

李绍伟老师围绕书中大先生之王策三教授的故事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提到,教育应该是全面、多元的,应该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没有高低贵贱,没有年长年幼,只要道德和学问存在的地方,就是老师所在的地方。

卢羽彤同学结合自身专业分享了读书心得,在学前教育中,应该将书本知识与专业内容相结合,注重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和行为规范,让他们从小就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张弛同学讲到,闻道有先后,喜欢与任课老师交流,交流专业的发展,或者谈上课的收获,每一次交流,都受益匪浅。路广雪同学读完这本书之后,认为能遇到好老师实在是一种人生的幸运与幸福。而自己未来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多学习并传承前辈们的精神与理念,做一名有使命感、有师德、有素养的教师!

活动现场,同学们围绕喜欢什么样的老师进行了交流发言。沙斌分享读书感悟,他谈到,“先生德风”为我们提供了坐标,“高山仰止”,要以先生为榜样,孜孜以求,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基础教育皆可塑造真正的“大先生”。

赵森做总结发言,他透过书中鲁洁先生的教育观点,结合工作实际,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起强烈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感,像那些大先生一样,建新功,做贡献,让教育成为“普照的阳光”。

最后,大家一起合唱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道出了莘莘学子对老师的感恩与怀念之情。

“先生之德风”,教育之爱一定会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