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图书馆参加第五届大学生阅读推广研讨会

【作者:申子雯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3-11-28 】

2023年11月23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广东财经大学图书馆承办,阅途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第五届大学生阅读推广研讨会”在广州市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以“数字科技赋能阅读推广创新”为主题,来自全国一百余所高校的嘉宾及代表共二百余人参会,共同探讨大学生阅读推广工作的实践、创新与发展。

主旨报告环节,中山大学程焕文教授以《读书就是最好的实践——关于大学生阅读的几个基本问题》进行分享,揭示了大学生阅读生活中的痛点,为广大图情界人士开辟了全新视角。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东莞图书馆原馆长李东来以《图书馆阅读推广的使命与重点》为题,结合工作经验分享了对于行业的前瞻性思考和创新策略。

专题报告环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等十位专家聚焦于当下大学生阅读状况,结合各自实践,就如何利用纸电资源更好地引导大学生全面提升阅读素养进行了思考。

案例分享环节,由南开大学、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武汉大学、四川大学4所院校登台分享。我馆负责人沙斌以《线上共读,线下分享——校园数字阅读推广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线上线下开展数字资源阅读情况。搭建“思达思享”读书会阅读平台,围绕时代主题、思政育人,采用每月线上共读一本书,月末线下共同分享的阅读模式在参会院校图书馆中引起强烈反响。案例点评专家,《图书馆杂志》常务副主编金晓明,认为我校的阅读推广工作扎实、有特色,各高校可借鉴学习。

大会主持人,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组主任、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鹏做会议总结,他认为本届大会围绕“数字赋能”主题,无论是专题报告还是案例分享对高校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进行了有益探索,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全国性会议。我校图书馆参加大会并做案例分享,展示了学校文化建设成果的会议,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图书馆将围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学习借鉴各高校的经验,深化我校阅读推广工作,为建设书香社会、书香校园,贡献属于图书馆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