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开卷有益 阅在山石丨馆员荐书(二十三)——《文明的味蕾》

【作者:沙斌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4-03-25 】

书籍名称:《文明的味蕾》

索书号:TS971.2/80

馆藏地点:自然科学书库、三餐书柜、化工书柜

推荐人:沙斌


推荐理由:

餐桌上的一盘菜,一碗面条,并不仅仅是愉悦舌尖和果腹这么简单,在它的背后,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我们不能只顾欣赏和品味中国美味佳肴物质层面的繁华和芳香,而忽略了上升到华夏文明层面对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发掘和建构。《文明的味蕾》由白玮先生编著,深入探讨了食物与华夏文化、历史之间的关系。这本书旨在揭示食物在中华文明中的重要地位以及食物如何体现文化的根脉和历史的深度。

推荐分享:

书中的内容涵盖了多个方面:

饮食哲学:作者运用哲学的视角,对中华饮食文明中的核心理念进行了系统的考察和梳理,包括“时令饮食”“本味理论”“阴阳平衡学说”等。这些理念表现在,苹果带皮吃、锅盖下的奥秘、陶罐煲汤养人等,不仅体现了中国古代人民对食物的深刻理解,也反映了他们对自然界和宇宙规律的认识。

文化解读:书中还对一些传统概念如“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不时不食”“饮食有节”等进行了解读,旨在纠正对这些概念的误读和曲解,帮助读者更准确地理解中华饮食文化的精髓。

饮食与民生:强调了食物在民生中的重要性,历史上的各种社会现象和政策如“民以食为天”的观念,都体现了食物对于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的关键作用。吃饭,是最大的政治。有了食物,就意味着可以得到万民,由此也可得到天下。

饮食与健康:讨论了食疗养生的概念,展示了食物在健康保护方面的作用,“食药同源”反映了中国古代人民如何通过饮食来维护身体健康和预防疾病。

《文明的味蕾》不仅为读者提供了关于中国饮食文化的深入了解,也提供了一个思考和探索中华饮食根源的新视角。通过阅读这本书,读者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欣赏中华美食背后的深厚文化底蕴。

《文明的味蕾》,推荐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