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思达·思享——崇尚科学,报效祖国”主题读书会

【作者:鞠雯惠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4-03-27 】

3月26日下午,图书馆联合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在图书馆一楼咖啡厅举办“思达·思享——崇尚科学,报效祖国”主题读书会。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2023级学生窦靖文担任读书会主持人。

586C1

本期读书会的共读书目是由陆敏洁撰写的《两个身份 一个信仰——钱学森的选择与成长》,此书以“信仰”为切入点,讲述了钱学森在人生选择中成长的故事,展现了他对“科学家”和“共产党员”这两重身份的理解与构建历程。在个体成长史的研究视角下,此书所蕴含的“初心”“爱国主义”“科学与政治”等深层主题给读者以启发和思考。

4BC66

读书会以朗诵《钱学森——归国》开场,表达了钱学森排除万难,回国效力的决心以及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77CC4

读书分享环节,图书馆负责人沙斌讲到,图书馆致力于校园阅读,以读书的方式致敬“国之脊梁”,表达对钱老的敬重与缅怀。他从科学与报国两个主题词感悟钱学森精神,鼓励大家要珍惜大学时光,学好专业知识,培养科学精神,增长报国本领。

范常峰老师表示读完这本书后,对钱学森的生平和他所经历的事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要始终把家国情怀铭记在心,不仅要在科学研究上勇于攀登,更要时刻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高晓芝老师从钱学森的大学专业学习分享阅读心得,希望同学们养成阅读习惯、懂得珍惜、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78CC8

赵志帅和李经纬同学通过阅读这本书,深刻体会到了信仰的力量,以后会更加注重专业学习,培育家国情怀,让科学精神成为人生道路上的指引和支撑。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国栋做总结发言,以钱学森的人生经历,科学家精神作为切入点,告诫同学们对自己的人生要有计划、有规划,学会做阶段性总结。鼓励同学们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格局、有知识和能力的新时代大学生。

读书会现场,曹学艺和赵睿龙两位同学展示了各自团队的科技创新作品——六足机器人和木制履带式起重机,两部作品均获得校级第二届手工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他们以自己的科技作品倡导同学们学好科学知识,敢于创新,培养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