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品牌 > 馆员荐书 > 正文

馆员荐书(二)——《我们仨》

【作者:陈亮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1-04-27 】

推荐书目:《我们仨》

索书号:I267/2374

馆藏地点:石大社科库

推荐人:陈亮

推荐理由

杨绛《我们仨》

《我们仨》是杨绛先生92岁高龄所著,该书以简洁而沉重的语言,回忆了先后离她而去的女儿钱瑗,丈夫钱钟书,回忆一家三口那些快乐而艰难,爱与痛的日子。透过这平凡的家庭,琐碎的事件,我们看到了中国知识分子不平凡的人生追求,精神风貌和人格魅力。生命的意义,不会因为躯体的生灭而有所改变,那安定于无常之上的温暖亲情已经把三口之家永远的联结在了一起。全书想要向读者表达的是:家和爱才是人生的终极意义。

推荐分享

杨绛《我们仨》

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单纯温馨的学者家庭几十年平淡无奇,相守相助,相聚相失的经历。

全书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我们俩老了”以独特的笔法,用梦境的形式讲述了最后几年中一家三口相依为命的情感体验。

第二部分“我们仨失散了”讲述了女儿与丈夫先后病重去世,作者在书中以梦的形式表现了这段深重的感情经历。“在三里河寓所的家,钟书被一通来路不明的电话叫走,去到古驿道的船上。”杨绛先生居住在古驿道的客栈上,每天去船上看锺书。钱瑗旧病复发住了院,杨绛只能作为“信使”一般一边牵挂着女儿,一边每天看望钟书,只是那艘船每天都远了一点点。一年又一年,柳树绿了又黄,黄了又绿,女儿、丈夫先后离开了她。三里河的家已经不复是家,只是她的客栈。

第三部分“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记录了自1935年伉俪二人赴英国留学,并在牛津喜得爱女,直至1998年女儿与钱先生相继病逝,这个家庭鲜为人知的坎坷历程。他们的生活虽然普通,但是你总能在杨绛笔下读书不一样的韵味。能够在艰苦的日子里相守,相互扶持;能够在成名的时候,不背弃,不炫耀;能够在漫长的岁月中依然保持着爱情,保持着孩子般的好奇心和探险的乐趣,实属可敬。他们不贪慕权势,只是埋头做学问。不与别人争名利,只是做自己喜欢的事。

“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的失散了。‘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现在只剩下我一个人。我清醒地看到以前当作“我们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栈而已,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 整本书让读者与杨绛先生一同沉浸于苦难中的幸福,以及快乐与忧伤并存的人生境况中。

我们仨,只剩下杨绛先生形影孤零,最亲爱的人阴阳相隔,只能活在回忆中。从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中,我们仿佛跟着杨绛先生回到了昨天,看到了过去的人,了解了过去的事。那个万里长梦,一家人相聚、相守、相依、相助的往事给了杨绛先生最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