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品牌 > 馆员荐书 > 正文

馆员荐书 (五)——《今天应该快活》

【作者:郝亚男 | 编辑:申子雯 | 发布日期:2021-09-14 】

推荐书目:《今天应该快活》

索书号:I267/2419

馆藏地点:石大社科库

推荐人:郝亚男

推荐理由:

汪曾祺是我国当代作家、戏剧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汪老的语言风格淡雅质朴、清新脱俗。本书以“生活之美”为主题,选取先生最具代表性、在微博微信豆瓣转载和评价最高、与现代人生活有相契之处、能给人以启示的文章,包括美食、闲情、草木、山水、怀乡、故人、戏曲等。“我们有过各种创伤,但我们今天应该快活。”就让我们跟随汪老的脚步,一起在书中品美食、喝小酒、走四方、交朋友,感知生活的美好,忘却烦恼与忧思,活在今天,此刻快活。

推荐分享:

本书共分七大章节至味满人间、闲逸偶然记、草木多情生、行吟在路上、乡梦未曾休、故人知我意、戏中有真趣,分别从美食、玩乐、花草、游记、故乡、故人、戏曲七个部分展现汪老对生活的感悟。

第一章“至味满人间”,讲述了汪老记忆中的美食,比如高邮的鸭蛋,云南的过桥米线,即便不饿,读汪曾祺谈美食的文章也不由得口齿生津。通过汪老菜谱式的描写,仿佛纸张的气味都自带香气。而且,汪老的笔下都是咸菜、豆腐、萝卜丝这样简单的吃食,在他的描写下,食物仿佛跃然纸上。透过食物表面,我们也感受到了他浓浓的思乡之情。

第二章“闲逸偶然记”,讲述了汪老生活中发现的玩乐与乐趣。在这一章,你会感慨汪老会的可真多啊,他知道如何熬鹰、逮獾子,知道毽子有几种踢法,在钢铁森林般的香港注意到清晨的遛鸟人,能够区别不同鸟的叫声,还发现了北京胡同的文化和北京人的特点,真真是一潇洒又通透的人。

第三章“草木多情生”,讲述了汪老印象里的花鸟鱼虫。汪老曾说“人活着,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这样浪漫的句子读来就觉得人间美好,生活值得。读这一章就仿佛在读一本草木词典,里面有桂花、腊梅、海棠、蜻蜓、蝈蝈,活灵活现,一片生机盎然。

第四章“行吟在路上”,讲述了汪老游历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汪老正是如此。从天山之巅的茫茫白雪,到彩云之南的万紫千红;从西安兵马俑,到眉山三苏祠;从“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的洞庭湖,到“芳草碧连天”的万里长城,都有他的足迹和文字。

第五章“乡梦未曾休”,讲述了汪老记忆中的家乡和人物。高邮盛产鸭蛋,但他不愿别人总说家乡的鸭蛋,“好像我们那里就只出鸭蛋似的!”,但故乡的牌坊、草巷口、老宅子,他都记得真切,在这些文字里读到其对家乡难以忘怀的情愫。还有汪老对父亲的描写“多年父子成兄弟”,让我们不禁感慨幸运的人一辈子都在被童年治愈。

第六章“故人知我意”,讲述了汪老认识的老师、朋友,篇篇感人,从中能够体会到汪老真挚的情感。汪曾祺怀念他的老师沈从文的一篇文章《星斗其文,赤子其人》,通篇哀而不伤,把对沈从文的感情娓娓道来,将沈从文不遗余力帮助学生的形象写的十分令人动容。

第七章“戏中有真趣”,讲述了汪曾祺和戏曲的渊源。汪老曾在北京京剧院工作,因为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又火了一把的《沙家浜》,阿庆嫂和刁德一“智斗”的台词就是他写的。他对戏曲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读一点这类文章,亦颇有趣味,可以了解到汪曾祺的另一面。

汪曾祺先生的文字仿佛有一种魔力,能让你忘却生活的不快,只想在柴米油盐、衣食住行中体会生活的温柔和快乐。希望读到这本书的你能够坦然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做到宠辱不惊,随遇而安。

《今天应该快活》推荐给你!